枯绽

所有补档都在wb:飞鸟幢岚
文手/coser
究极杂食,洁癖避雷

双玄《逝阳》

cp:主双玄,一丢丢花怜

谢怜师青玄友情向双主角为主体。

没有车,清水。

预警:角色死亡,小虐怡情。

“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,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;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,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。”

“可是,我的大脑钝痛,我的身体僵硬。”

“——我好像不记得了。”




1.


来自恒明河畔的流声拂开了这篇土地,让雨滴浇灌尚未开苞的花苗。鸢尾吐露着炽热的蓝的雾气,空中是一片淡彩的云,它属于与这一切格格不入的另一遭游离天外的云系。继而春天随着薄云悄悄移动步伐,四肢轻快,灌满白汽的水流嘀嗒,轻抚着空中的生灵。

那是一只稍显孱弱的银蝶,摇晃着细雕慢琢的长翅,吃力地向天空升行。它眼看着就快要陨落下来。

这时,一只骨节分明的手,轻轻地托住了它。若邪乖顺服帖地贴着那只腕子。阵阵落叶随风而来,落在白衣道人的发尖上,停住了。


新仙京建成已有十年有余,自从五年前谢怜开始坐在帝君的位子上,总归还是觉得有那么些不太自在。毕竟他在外的时长太久,这五年又只和花城一道归隐山林,过得也很自由。突然教他做这么多要务重事,只觉应付不过,只好叫其他神官帮忙。可无奈各有各的事,虽说他们的态度相比以前有很大改善,但也免不了处处应答不过来。

花城经常说:“一群废物。哥哥,要不要我帮忙?”

谢怜只是笑盈盈:“免啦。”他知道花城在鬼市那边还有得忙,怕是就算自顾不暇也会跑来帮他,于是义正言辞拒了。

更何况,他还有一个绝对不会繁忙至极的朋友呢。

一般这个时候,谢怜会去找师青玄。

失了仙身的师青玄常年在那乞丐窝里坐着,混得也还行,至少有口饭吃。谢怜常去看他,哪怕浑身上下脏的可以,一双熠熠发光的眼睛也始终如一。谢怜总能在那双明眸里恍惚看见昔日英姿飒爽的风师,但也只是抿了抿唇,不曾提起,通常是邀了他去皇城最好的酒楼开包间,虽不能大摆筵席,但也是圆了他的愿望。


谢怜放走了那只银蝶,面上依旧是不平不淡的笑意,他这时想起师青玄的极亮极亮的眼睛,想到他跳脱的体态,说话时神采飞扬的样子。脑中有红衣少年传音,他却像没听见似的,目光发直,只瞅见一座明晃晃的石碑,打得细碎的阳光触及光滑,那是抹极其明亮的颜色,一如少年眉间跳跃的笑意。

2.

师青玄坐在原石台阶上,他很不喜欢黑暗,于是半夜爬出来看星星。说实在话,皇城的夜晚实在没什么可看的,零碎的几颗辰星挂在一荡深深的夜色里,微弱光亮照不明一方净土,只给心中悄悄地划了几丝慰藉。

自从师无渡死后,他就会在夜晚少有地露出些伤感的表情,任由微尘侵袭他的双目,让那片光辉渐渐地蒙上些暗光。

师青玄从来不是没心没肺的人,他虽跳脱,心思却机敏,七窍玲珑,心里明白得很。可是关于他哥哥死去的那一日,发生了什么呢?他完全不记得了,只模糊地想起,有夕阳的余晖,也有黑暗的冷寂。回过神来,他就在皇城了。

师青玄在台阶上睡着了,靠着乱发枕在台阶上,紧闭着眼,呼吸沉重。

他梦见有个人站在他眼前,神色冷淡,端着一碗透明的液体,正要让他喝下去。

然后,他就醒了过来,淋淋漓漓一身的薄汗,他再回想,却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

可是,有一抹深深的情感还余留在心间。

他记得,他不愿意,他很绝望。

“明兄...”

回过神来,口中已是轻喃出声。

这让他更加困惑不已。

...明兄是谁呢?

3.

师青玄终于承认自己时日已到,违背原理逆天改命,挣扎着多活了三百多年,而今阎王终于来收他的命时,他也没有丝毫怨言。

作为凡人,他已经活得足够长了。不得不说,师青玄觉得自己的人生十分精彩,不仅当了几百年的神官,还和仙乐太子谢怜是最好的朋友,他明明该是个普普通通的命。他甚至已经想不起来他应该铭记心中的他们家的仇人的样子和名字,留存在脑中的只是那日迷糊中听不真切的那一句“我只是倾慕与他”。

句中的“他”是谁?说话的人又是谁?他自己又为何会昏迷?

恍若黄粱一梦。

师青玄实在是想不起来了。他没有等谢怜那里接收到自己生命垂危的信息后与他通灵,而是呆呆地望着天空。那里已经露出了一点奶白色的亮光,静静吞噬星空边际。

“我不明白...”师青玄喃喃道,“我不明白...”

到底是谁呢。

“我,我好像忘记了...”

他的手无意识的抓挠着沙石,俯首,口中念念有词。

那是个一袭黑衣的男子,拥有被夜幕漆成深色的眼睛,它们无一不带着隐隐的熟悉感。

但是,师青玄还是没能回忆起他们,他听见脑中谢怜的声音大喊。他睁着那双曾以涅槃的眼睛,走着终究扭转回原点的道路,没了声息。

他的记忆消失,执念却未断。

直到死,他还睁着那双眼睛。

……直到死。


师青玄的确在死时忘了他对贺玄的执念,目光呆滞,貌合神离。

但有一个声音还在幽幽地提醒他:你不记得他了吗?你真的不记得他了吗?你愿意忘记他吗?

他眨了眨眼睛,一双明星般的眸子里满是困惑。

......可是。

“…我……”

——我真的忘记了。

他们永远都不可能在一起。

5.

“青玄,青玄!”

焦急的声音大喊,混合着嘶哑的呼唤。谢怜急匆匆地朝皇城那边追赶,风刮得他脸颊生疼。他担心极了师青玄,脚下步伐也不自觉地加快,一边跑一边还不忘和花城通灵,也顾不得什么害羞不害羞了。

身边树影向后倒退,谢怜足尖一点,身形虚浮,情急之下开了一个缩地千里,终于是如愿到了皇城贫民窟。可还未进,眼前的一幕就让他惊呆了。

这时,花城微哑的嗓音传来。

“哥哥?”

6.

“直到死,青玄都没理会我的通灵。”谢怜的声音嘶哑而悲凉,“三郎,你不妨与我说说,那贺玄到底对他做了什么?”

谢怜站在师青玄的尸体旁,与花城通着灵,鞋底摩挲过树叶,发出沙沙的声响。他觉得很不安,于是踏碎了诸多残叶。谢怜很聪明,他明白师青玄是不会无缘无故忘记他理应刻骨铭心在心中的人的,那是他的明兄,也是杀了他哥哥的贺玄。

花城暂时没说话。他的心神一颤,脑中回想起了数月前的一日,树影婆娑。

7.

花城一向都是个坐观全局,只在意太子殿下的鬼王。于是当贺玄给师青玄喂下散情时,他只挑了挑眉,开口道:“你确定他愿意忘记吗?”

黑水洞府里满是漆黑漆黑的鬼灯,一眼望不到头。一袭红衣的血雨探花站在殿中,双手抱臂,眨了眨眼瞅着正给师青玄灌水的黑水沉舟。闻言,贺玄顿了一顿,左手维持着一个抱着师青玄的动作,回他:“他自然是不愿的。可我怎能让他记住那些。他应该忘记,我只不过是……倾慕与他罢了。”

花城对这答案并不惊讶,只是缓缓道:“师青玄是个明白人,在坠下凡间之后他心里对你就是明仪了解得彻底。你让他忘了还不如直接叫他去死。”

他不愿忘记,不想忘记,哪怕那是段不怎么愉快的回忆。

贺玄又怎会不知晓?他放缓了速度开始继续给师青玄喂散情,他的长发垂下来,看不清表情。只有在这时候,才能从他身上找到一丁点对于师青玄依赖的明仪的影子。

师青玄像是不太适应似的咳嗽的几下,无意识喊道:“明兄...贺公子。”

他挣扎起,嘶哑的声音大喊,含糊不清的呜咽:“我不要忘!我不要!”

“我不要!我不要!我不要!”

贺玄的动作顿了一顿,而后面上又很快地冷下来,单手捏了个诀,让他沉沉地昏睡去了。花城只是挑了眉,没再阻止他,只是看着贺玄亲手给师青玄灌完,还失手摔碎了那个碗,踉踉跄跄地把师青玄送回贫民窟。

两个傻子。花城想。



于是对于师青玄的死亡,他是有所预料的。师青玄既已是凡人,又偷换过命格,寿命自然骤减,总有一天会自然去世。花城对于谢怜的询问,并没有遮遮掩掩。半晌,他的声音才悠悠传来:“黑水给他吃了散情。”

“散情?!”谢怜大吃一惊,“那不是禁药...”

“是。”花城答,还耐心地给他科普:“吃了以后,会忘记感情最深的人。”

感情最深,也包括了爱与恨。

8.

所以,师青玄忘了所有,忘的一干二净。

9.

回忆终于是会结束的。谢怜掐了通灵,低垂着头,在碑前驻足长叹。太阳的热度此刻不减分毫,直直地扼杀最后一丝凉意。他把若邪从小臂上轻轻解下,一圈,两圈。

越是停留,越是难舍。

他抬头,一阵风恰到好处地卷入,抚起墓上的残枝落叶。那被岁月摧残得不平的沉香面上,终于豁然开朗,雾霭散了开来。

“风师...”

那上面赫然显出:风师,师青玄。

侧目,刻的是四行大字:

风师大人年方二八,

风师大人风趣潇洒。

风师大人善良正直,

风师大人天纵奇才。

物是人非,无迹可寻。

谢怜收了脚步声,足尖点地,白绫抻直又落下,堪堪盖住那荡“风师”。

是以,风师早就死了,在那日便已同水横天一起身陨,不留念想。

但师青玄,直至今日才真正死去。并未葬在这碑里,泥土不适合他,他须在光下安然而逝。

似乎忘记了一切,才能使他轻松无比。

足边是风迹,抬眼是残阳。光永远是温和的,它照亮世间,仿佛是万物的由来,存在的意义。然而少数人并不把光作自己存在的意义,只因他就是光本身,他去爱世间,爱这一切,爱某个人。谢怜是,师青玄亦是。他们是挚友,畅谈人生,能对彼此露出真心的笑容。

可是,谢怜在此是幸运的,他遇见了花城。花城永远是爱着他的,能够陪在他身边,不用顾虑任何的。

师青玄不行。同样贺玄也爱着他,可是他们永远不可能在一起,所以贺玄才会让他忘了自己。他本身也无法去接受这段盲目对仇家的错爱,于是他将师青玄的记忆抹去,只愿他过完平静的、属于凡人的一生,再不相思,只剩相忘。

但只是师青玄忘记了他,是以,贺玄是怎么也无法忘记师青玄的。

这是一个悲剧,也不是一个悲剧。

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故事。


光晕渐渐地亮起来了,整片陆地被晒得滚烫而激昂,如同某个少年曾许下的豪言壮语。谢怜应了花城的传音,向后迈去一步,让那道深深的光在碑面上留下印记。

他的眼眶中弥上淡润的光,眉间灼烫。而后谢怜欣然地漫步转身,向前穿行而去。




烈光的弥留余晕在他身后浅浅氲出一道冗长的残阳逝影。



Fin.







一点小感想。

关于题目。

逝阳是指师青玄的阳光终于逝去,也是指代本身就是阳光的师青玄自己的消失。

他不需要替换命格,他天生是一抹明媚。

但在既定的轨迹上,他终究是要逝去的。

恍若隔世。师青玄不应该活这么久,所以他是会死的。

虽然在失忆后谢怜替代上他心中明仪的位置,他面上不说什么,心里却在隐隐疑虑。

他也是抓死了执念不放手的人,因此就算失去了脑海中的片段,他还是会记住那些给他留存的情感。


师青玄,你是不改的一沁亮光,你又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注定会逝去的凡人啊。

评论(5)

热度(10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